入管局.jpg 

 

關於日本工作簽證,其實網路上已經有很多相關文章。

尤其是辦理工作簽證的流程,或是打工簽證→工作簽證的方式。

 

不過這次我想要介紹比較特殊的情況,就是,用”觀光簽證”轉”工作簽證”

 

在這裡先稍微簡單講解一下我的情形,

去年我在台灣找到了現在這份工作的職缺,

經歷1次Skype面試和1次直接到日本和社長面試後,

去年9月時收到採用通知後,就開始準備要到日本工作的手續。

 

我們公司在面試時就已經有答應會幫忙辦工作簽

所以和一般辦理工作簽的方式一樣,

我提出了履歷表、大學畢業證書、成績單、護照影本等等給現在的公司,

他們將會代理提交給入国管理局(簡稱『入管局』)

在這裡要提醒大家一件事就是,

曾有朋友發生過原本答應辦簽證的公司其實根本沒收件,結果莫名其妙又回國的事件…(哭)

當日本的公司答應幫忙辦簽證時,務必請他們提供入管局給的『申請受付票

 

<長這樣↓>

申請受付票.jpg

 

工作簽一般只需要一個月的時間辦理,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快要2020東京奧運了,

入管局說,需要至少3個月的時間辦理。

因為是9月下旬送件的關係,抓12月才能拿到簽證,

所以我的上班日從2017年11月變成2018年1月…

(不過日本人都很保守,後來也證實根本沒花這麼多時間)

 

因為原本在台灣的工作壓在9月底離職,所以代表我有3個月的時間完全空閒,

另外有個日本朋友在12月初結婚,於是我就決定先以觀光簽證進入日本,

等工作簽證下來後再直接轉換成工作簽

 

觀光簽轉工作簽這件事,請公司幫忙詢問入管局的結果是可以的。

而我親自打電話去日本交流協會詢問的結果是:

「一般是拿到工作簽再出發,如果正在辦理工作簽時就去日本的話,海關應該看得到你正在辦理工作簽的資料,有可能會影響到你的簽證。但因為你是要參加朋友婚禮,不然你就把喜帖和回程機票的紙本準備好以防萬一吧」

 

不得不說,被日本交流協會這樣講後我開始有點怕怕的…

 

11/10,我搭了虎航的單程紅眼班機到了日本

因為朋友的婚禮是在12/10,所以入境卡上的預計滯留天數我填了30天

在通關時有被海關的人問了一下

「妳要待30天,是住朋友家嗎?」

當下我只回答

『是的,我的朋友在12/10結婚,所以我提早先來玩』

然後海關就放我走了,完全沒提到工作簽的事=ω=

 

在12/1時,因為遲遲沒收到公司來的聯絡,

想說自己打電話去入管局問問進度,

結果入管局說,已經在兩個星期前寄出了『在留資格認定証明書』

 

欸不是,結果2個月就辦下來了嘛!!!

 

電話中入管局的人聽到我人已經用觀光簽來到日本,突然有點緊張地問我說:

「因為在留資格認定証明書的日期是在11/17,

 如果妳是在11/17之前來的話,可以直接在日本把觀光簽換成工作簽。

 如果妳是在11/17之後才來日本的話,因為已經給妳工作資格了,

 所以妳必須要回台灣一趟,再重新用工作簽進來日本。」

『啊~我11/10就來了所以沒問題!』

 

欸不是,這我沒事先聽說啊啊啊!啊不就還好我提前在11/10就來了!!!

 

在種種心驚膽跳之後,入管局教我從網路上下載【在留資格変更許可申請書】

 

 

因為有些欄位要請新公司填寫,所以就先把自己能填的部份填完後寄給公司,

然後找一天去公司拿填好的申請書,以及【在留資格認定証明書】

 

<長這樣↓>

在留資格認定証明書.jpg

 

12/12,跑去品川的入管局提交(去的方式網路上也有一堆介紹跟講解,就不多寫了)

於是又說需要2~3星期的工作天做變更,並且在辦理時不可出國,不然視同放棄變更。

過1星期後,又再一次證明日本人真的很保守之我12/19就收到通知可以去領在留卡,

12/21,到入管局繳了4,000日幣後,我就拿到了我的在留卡了~~~

※在日本辦理變更需要花4千日幣,在台灣的日本交流協會換簽證是1100台幣。

 

<長這樣↓>

在留カード.jpg

 

而且很意外的是,我一次就拿到了3年的在留期間!!!

可居留期間完全是由入管局依據你的以往工作經驗、學歷等等去決定,

但並沒有一個明確的基準

我有朋友都待日本超過三、四年了還是每年只拿到一年的工作簽

所以完完全全是看運氣吧?

 

結論~~

 

如果你已經確定有公司會幫忙辦理工作簽證,並且想要提早到日本的話,

觀光簽證是可以轉換成工作簽證的,但一定要注意一下幾點:

1. 需要在『在留資格許可証明書』上面的日期前到日本,不然仍需返回台灣重新入境。

 (但你不會事先知道証明書上面的日期會是哪天,只能盡量不要太晚到日本)

2. 如工作簽證遲遲不下來或不核准之情形,待滿觀光簽證的3個月後仍需回國。

 (但你不會事先知道到底會不會延遲,只能盡量不要太早到日本)

 

嗯?結果好像一整個很矛盾,對吧?笑

我想我也真的是運氣好,選對日期來到日本,

不然我也是要淪流回台灣一趟的慘狀XDDDD

所以最最建議的還是等工作簽下來後再飛日本哦哦哦~~~~

 

以上!!繼續乖乖工作啦啦啦…

arrow
arrow

    路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